司机朋友应该提高自我保健意识_

  昨日上午,39岁的“的姐 ”林女士向记者反映:“我看到《今晨6点》‘的哥、的姐 ’健康状况调查系列报道后,得到不少启发。我想通过报社向‘的哥、的姐 ’呼吁,不要只顾着拼命开车拉客,还一定要有自我保健意识。我开出租车接近6年,平常也不注重保健,有点小病就一直‘扛着’。从1月份开始,我就得了一种怪病,双脚不能踩在地板砖上,一旦踩在地板砖上后,就感觉有一股凉气顺着腿往上走。但是,我一直没当回事,直到现在病情越来越重……医生说这病可能是风湿类疾病,病情这么重,就是因为被我自己耽误了!”记者调查发现,有过半数的出租车司机缺乏自我保健意识。

  出租车司机缺乏自我保健意识,也是影响他们身体健康的大敌。11日晚,在毓璜顶医院门前,有几辆出租车正在等乘客,司机们有的挤在一起打扑克,有的在吸烟、聊天。司机刘先生告诉记者,通常大家都是这样消磨等客的时间,短则半小时,长则1个小时。记者问,为什么不利用这段时间活动活动身体,做做保健操等运动?刘先生说:“懒得活动。”
  “ 的哥”老李今年46岁,他开出租车已经7年零9个月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没开出租车前,早晨有时候还跑跑步、打打羽毛球等。自从当了“ 的哥”,就再也没有早晨出去锻炼过,原因是自己太累了,除了开车,就想睡觉。为避免长时间驾车给身体带来损害,市中医院专家认为,出租车司机一定要注意自身调节,一般跑车1———2个小时,就应下车适当活动,还可以趁休息的时间做些简单的运动。医生建议可以采取压腿和做俯卧撑来舒缓肌肉,起到舒展腰部、上肢和颈部的作用。

  手机尾号7086的出租车司机肖先生说,5月27日,他因为没有“阿托品”药物的服药常识,在上班开车时吃了几片。结果在“遛街”行驶到惠安小区时,突然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差点与前面车辆追尾。医院精神科专家告诉记者,驾车者一定要慎重服药。专家说,镇静药、镇痛药、抗抑郁(焦虑)药、降压药、降糖药、抗心绞痛药、抗过敏药等,都可能诱发驾驶人员出现头昏、视力下降、乏力、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对于药品的使用,驾驶员更要小心谨慎。医生提醒,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药品成分、用量、禁忌症和副作用。同时,最好是去医院请医生给予帮助。但是这些常识,作为职业司机的 “的哥、的姐 ”们却知之甚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司机朋友应该提高自我保健意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