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汽车驾驶员的心理与安全行车_

  安全行车是我们每个驾驶员时刻都注意的一个大问题,然而,汽车是高速行驶的工具,经常处于长时间的运行中。能否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我认为与驾驶员的心理素质的好坏关系极大。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对驾驶员的基本要求。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要求自己的生理系统的每个"结构成分"都处于最佳状态。否则,如疲劳、疾病、反应迟钝、性情急躁、缺乏自控能力、健忘、惰性、无主见、意志薄弱、优柔寡断等,都是心理素质不健全的表现。因此,作为驾驶员,很有必要了解和掌握心理方面的知识,以保证安全行车。

  一、驾驶员的性格与安全行车

  性格是个性中较稳定的,起核心作用的心理特征。驾驶员的性格与安全行车关系密切。我在参加委关于对汽车驾驶员的培训时得知,安全行车的优秀驾驶员的性格,大多数具有热爱驾驶工作,关心他人,责任感强,法纪观念强,虚心好学,情绪稳定等特点。相反,性格不随和、群众关系不好、情绪不稳定、易冲动、心胸狭窄、过度紧张的驾驶员,极容易发生事故。因此,驾驶员要心态平和,向驾驶技术好安全行车的优秀驾驶员学习,始终经常保持愉快心理,以保证安全行车。

  二、驾驶员的心境与安全行车

  心境是一种微弱而持久的情感状态。它往往在一段时间内影响人的言论和情绪,使人的一切体验和行动,都感染上某种色彩。心境对人的行为有很大影响。愉快的、安静的心境,使人心情振奋;忧愁的、愤怒的心境,使人萎靡不振,陷于颓唐。驾驶员心境不佳时,思想不集中,反应迟钝,容易出事故。影响心境的根本原因是个人的意愿或欲|望是否得到满足。因此,驾驶员要保持个人心境的愉快状态,应该使自己意愿或欲|望合理些、现实些,不要有非份之想。同时,驾驶员应学会正确评价和控制自己的心境,做到不因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而懊恼不已,也不因得到某一点满足而忘乎所以。而应使自己保持经常的、稳定的、舒畅的心境。

  三、驾驶员的情感与安全行车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与现象的态度的体验。人们对客观事物与现象常常抱有不同的态度,因而产生愉快、赞叹、忧愁、激愤、恐惧等不同的形态体验。产生欢喜、愉快、满意等情感时,会使人感到舒适的惬意,这对驾驶员观察和判断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情感体验好,人的感受性提高,这时,驾驶员会仔细观察,勤于思考。同时,其反应能力也提高,动作会变得敏捷。这是一种增力情感。当产生忧愁、悲哀、愤怒、恐惧等情感时,会使人感到痛苦,影响感受,使驾驶员懒于观察与思考。同时,其反应变慢,驾驶行动迟缓,这是一种减力情感。在这种情感下开车,容易发生事故。当然,一种情感会发生增力作用还是减力作用,还与一个人的思想修养有关。特别在行车中,时时遇到不愉快的问题,这时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要"骂人",或者说过头话,而有时遇到高兴的事,也不要忘乎所以。由此可见,驾驶员加强思想修养,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保持良好稳定的情绪,对安全行车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浅谈汽车驾驶员的心理与安全行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