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的健康谁来买单_

  最近昆明发生的一件事让人颇为感慨。3月30日上午9时左右,当地26路公交车驾驶员杨志舟在驾驶公交车行至昆明市中心东风广场时突然昏迷,他昏迷前及时踩下刹车,缓慢前行的公交车辆在两名乘客的协助下停住,而只有26岁的杨志舟最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根据后来抢救医生的初步诊断,杨志舟的死因为心脏猝死。
  事后,杨志舟单位同事介绍说,杨志舟平时身体非常健康,去年底公司体检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而且他还喜欢篮球、足球,就是这样一个平时十分活跃的小伙子,也会这样瞬间倒下、离去,不得不让人深思。
  尽管目前我们已经无法得知杨志舟心脏猝死是否有其病理性原因,但其工作之辛苦和劳累是肯定的,这一点仅从他的工作环境就可以想见。昆明近一年多来都在大规模修路,道路交通状况十分恶劣,原本半个小时可以完成的行程需要一个多小时,而公交司机每天有6至8个小时的运营任务,就需要10多个小时来完成。而据其同事介绍,杨志舟一年需要工作320天,也就意味着他根本不能保证每周至少有一天的休息日,可想而知,长期的工作压力,显然已经让这位小伙子不堪重负。
  迫于沉重的生存压力和单位的经营任务,公交车司机每天要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大多数人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吃饭喝水要赶,连上厕所都需要一路小跑,这使他们的身体状况明显处于恶劣的境界。而据昆明公交集团负责人披露,从去年该公司对8600多名在岗驾驶员的例行体检情况看,公交驾驶员有胃病、腰椎病、脊椎病3大职业病的情况非常普遍。
  无独有偶,记者在网上查了一下,此前在广州、兰州、长沙等地,都有像杨志舟这样在驾驶途中倒地猝死的公交车司机。这些事件也让人们在一声叹息的同时,对公交司机甚至是所有服务型行业司机的健康状况发出了疑问。
  那么,该由谁来为这些司机的健康买单呢?
  如果单纯依靠从业人员个人,估计会有很多困难。他们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地高强度工作多半是为了生计,要让他们注重锻炼、减少工作时间显然是不现实的。就像杨志舟,生前每月只有那么两、三天休息时间,估计根本没有更多精力和心情去锻炼吧。所以,在这个时候,单位和社会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
  公交司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上班时间较长,因此,单位是能够关怀司机健康的最佳组织。这里面单位除了有义务,更多的是有责任。在定期为职工安排体检了解其健康状况之外,还应该把职工健身锻炼放上重要日程,甚至可以尝试使用强制性锻炼措施,比如我就听说过一家公司的员工锻炼也是需要打考勤的,此法可效。还有,工作强度过大的单位也应该适当减轻职工的工作负荷,当然,这有可能会让单位的生产经营面临更大压力,但无论如何,人的生命是最为宝贵的,职工健康才是单位健康发展的长远保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公交司机的健康谁来买单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