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族的健康贴士_

  夏日炎炎,天气条件本身就容易引起心里烦躁,尤其是对于驾车的人来说,总要面对拥堵不堪的路面,加之长时间驾车,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内分泌功能紊乱,很容易“情绪中暑”,造成心理疾病。开车族更需注意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健康。
  据调查,因为司机的原因引起交通事故占总数的70%-80%,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人的因素,其中重要的就是司机的心理。开车族都知道一句话:礼让三先,先让、先慢、先停,可是在驾车的时候这句话就记得不那么清楚了。
  要确保在驾车时心理健康就需要保证生理上的舒适与健康。由于驾驶室的空间太小,空气流通不畅,加之驾车动作单一,人更易烦躁、犯困。建议开车的人适当调节空调工作状态,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透气,清新的空气对心情较有好处,所以应注意适时通风,不要密闭太久。另外,要经常参加各种室外活动,才能有效地增强肌体各系统的功能。每天最好安排一个小时的室外活动,也可利用停车间隙,在车外做一些简易操,以利于血液循环,增强肺活量,使精力更加充沛,继续驾车时不会感到疲劳。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由于阳光强烈,前面的车会反光,晃得驾车人眼睛不舒服,地面也显得特别的白,所以眼睛易疲劳,心情也易烦躁。此外,烈日下驾车行驶的司机会出其不意地遭到玻璃幕墙反射光的袭击,这种强烈反光造成的光污染也会使人头昏心烦,甚至发生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身体乏力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所以尽量避免在正午太阳强烈的时候驾车外出。
  腰肌疲劳 专家指出,从生理上来说,驾车族最要紧的是避免疲劳驾车。因长时间驾车,腰肌长时间处在紧张状态中,久而久之肌肉的疲劳就会转化为劳损。另外,长时间保持坐位姿势时,上身体重会重压椎间盘,容易使腰椎间盘膨出。
  应对措施:驾驶者尽可能避免长时间驾车,趁休息时做几节体操,弯弯腰、踢踢腿或深蹲腿3-6次;自我按摩腰肌,用两个拳头指掌关节横向擦推和纵向抚摩腰肌各30-50次。
  眼睛疲劳 开车时间过长会感觉自己的眼睛酸涩、模糊,有时甚至感到眼球胀痛等症状,显然这是严重的用眼疲劳。
  应对措施:每间隔1-2小时驾车后就应休息片刻,用食、中两指指腹向鼻侧轮刮眼眶3-5圈;用两手中指尖点按眉毛外侧上的凹陷处(新明穴)按摩30-50次;或闭目养神片刻。
  臂肌痉挛 汽车的震动会通过方向盘直接传递给人体手臂和手指,长此下去容易导致肌肉痉挛、麻木等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的健康贴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