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缠上汕头有车族_

  汕头市有车一族越来越多。据记者了解,目前汽车保有量已超过了12万辆,而且发展势头迅猛,每天以约100辆递增,年底高峰期每天达150辆。众多车主在享受高品质有车生活的同时,也在承受着某种煎熬:见有人非法并线,就有打人的冲动;前车如果开得慢,就立刻焦躁不安地按喇叭;对于非机动车乱占道,更是忍不住想说粗话……

  有心理专家指出,这其实是一种汽车时代的世界通病,学名叫“路怒症”,目前已成为继噪声性耳聋、视力疲劳综合征、颈椎病等之后的又一种常见汽车综合征。

  小璐在汕头市区某机关单位上班,说话细声细气温柔似水,平素人缘极好,是同事朋友公认的文静靓女。然而一开车,她就完全变了个样,常常抓狂般地鸣喇叭大踩油门,并且从拥有汽车开始学会骂人。小璐说,上下班高峰期,汽车如蜗牛般蠕动,还总有一些非机动车不管不顾、见缝插针,她为了躲避横冲直撞的非机动车,几次差点把车开到隔离带上。更有甚者,行人随便横穿马路而且在路中间犹豫不决,让驾车者进退两难。小璐说,她现在一看到路上不守规章的情况就要骂人。她自我解嘲说: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汕头市民林先生每次遇到有驾车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就会狂骂,一次居然遇到有辆小货车逆向从非机动车道窜出,幸好他及时刹车,才避免一场“灾难”。望着小货车远去的身影,林先生气愤极了,把车停下来,破口大骂,感觉出了气,才开车走人。

  经商的李先生10年前就拥有私家车,也算是位老司机了。然而,久经堵车历练的他仍旧改不了火药般一点就炸的火爆脾气:“我几乎每天都得忍受交通拥堵的煎熬。在路上我经常和其他车主甚至路人吵架。有时候感到自己情绪行为非常失控,却不知道如何应对。久而久之,朋友们都叫我火药李。”

  “并不一定都是司机的素质问题,在心理学上,这些都属于应急障碍。”心理专家分析原因,“拥挤的路况,碰到一些人车德不好,高度集中的驾驶,还有日趋激烈的生存环境,整天处于这种高压状态下,不发脾气才怪。”

  如果人长期处于“路怒”状态,会造成情绪障碍、抑郁、睡眠障碍、免疫力下降等负面影响。而情绪失控的“路怒症”发作者除了骂人、动粗、野蛮开车外,甚至会袭击他人和其他汽车以泄愤,“这种激情犯罪就很危险了。”

  目前“路怒症”主要还在自防,关键只有一条:永远不要带着愤怒上路。“开车族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心情激动时不宜驾车,或者过后再驾车。越是容易情绪化的人,越应注意驾车时的心理平衡。平时,司机应通过打球、唱歌或旅游等方式排遣和释放紧张情绪。如果连续两周有严重的情绪失控、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到医院治疗。”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开设相应的心理咨询、治疗机构,并积极疏导拥堵的交通,预防“路怒症”的增多和恶化,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路怒症”缠上汕头有车族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