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一族应该时刻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

最近,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建议有车一族,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同时也可防止因驾驶员健康原因造成交通事故发生。

 

噪声、震动都可能影响健康和驾驶

 

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医师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希祥认为,汽油、一氧化碳、四乙基铅,噪声、震动对驾驶者的健康和安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吸入的一氧化碳,可使人体血中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增高,影响驾驶员的注意力;噪声对有车族情绪的影响。

 

行车过程中汽车驾驶室噪声测定结果显示,平均噪声在规定标准85dB(A)以下,但在鸣笛时为98.1dB(A),显然超过国家标准,可对人体产生有害作用。

 

同时,震动对有车族操作能力会产生影响———接触震动可使机体传导速度下降,导致操作能力降低,使手部运动的准确性受到一定影响。

 

剧烈颠簸对腰椎伤害较大

 

慈铭体检集团首席终检张守义认为,有车一族要避免旧车“超期服役”,坐椅可安装空气隔震装置,坐椅上增加软硬适度的坐垫;保持正确的驾车姿势,确保腰椎受力适度;一次驾车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每隔2小时可停车休息;遇到路况不好时,车速不能过快,操作不宜过猛,否则汽车的剧烈颠簸对腰椎的伤害较大。

 

还要注意肌肉痉挛,因为汽车的震动会通过方向盘直接传递给人体,长此下去易导致肌肉痉挛、萎缩,甚至使骨关节发生病变,因此长时间开车应适当活动一下指关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健康状况 噪声 腰椎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