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驾”危险不亚于“醉驾”

  老李是一位有15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不但驾驶技术熟练,而且天生就是不急不躁的脾气。但前不久因服用感冒药后驾车发生车祸而不治身亡,这让其全家痛不欲生。

  目前市面上所售的很多感冒药如氨咖黄敏胶囊、克感敏、伤风胶囊、感康、泰诺感冒片、白加黑(黑片)、快克、速效感冒颗粒、感冒清片、感冒通片、VC银翘片、维C感冒片、新康泰克胶囊等都含有抗过敏药物扑尔敏或苯海拉明,这类感冒药对感冒早期的喷嚏、鼻塞、鼻流清涕、咽痒、鼻咽部不适等症状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是,这类药物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服药后会让人昏昏欲睡,从事驾驶、高空作业和精密仪器操作的人员,很容易发生事故。

  其实,影响司机和高空作业工人安全的药物不仅仅是含有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还有镇静催眠药, 如安定、安宁、氯硝西泮等,晚上睡前服用,第二天还有昏昏欲睡的“后遗症”;镇痛止咳药,如吗啡、可待因、奥亭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等,有恶心、呕吐、口干、嗜睡及头晕不良反应;抗抑郁抗焦虑药,如多虑平、丙咪嗪等,这类药物常见有口干、便秘、视物模糊、排尿困难、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降压降糖药,如复方降压片、优降糖等,服用后有乏力、鼻塞、嗜睡等不良反应;抗心绞痛药,如心痛定、消心痛、硝酸甘油制剂等,这类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是搏动性头痛、晕眩、眼内压及颅内压升高,在高速行驶、颠簸不平的车辆上尤甚;抗过敏药物除上述的扑尔敏外,苯海拉明(苯那君、可他敏)中枢抑制作用显著,可引起嗜睡、头晕、头痛、口干、恶心、呕吐及上腹部不适等不良反应;富马酸酮替芬可引起嗜睡、反应迟钝、头晕、头痛、目眩、倦怠等不良反应;赛庚啶引起嗜睡的副作用很明显,目前有不少人已把它当作“助眠药”应用;茶苯海明(乘晕宁、晕海宁)是苯海拉明与茶碱复合物,可引起嗜睡、口干、调节紊乱、泪腺分泌减少、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解痉止痛药阿托品、654-2(山茛菪碱)等,这类药物可引起瞳孔散大,视力模糊,剂量过大还能引起兴奋、头痛、眼脸水肿、幻视等;氯美扎酮(芬那露)具有较弱的安定及肌肉松弛作用,用药后也可使人发生困倦。以上这些药物引起的头昏、乏力、反应迟钝、视力模糊等不良反应,与危险的发生有关。

  因此,驾车一族在生病服药期间最好不要驾车,必须驾车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所服药品的说明书,凡说明书中规定服药期间禁止驾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且不可存侥幸心理,否则可能会发生严重后果。必要时可请医生或药师更换同类药品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驾 酒后驾驶 感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