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驾车容易“情绪中暑”

  夏日炎炎,气候条件本身就容易引起心理烦躁,尤其是对于众多夏日驾车的人来说,注意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健康就需要成倍的关注与警惕。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叶斌副教授说,保证心理健康,使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一定要想办法率先洞察自己的状况,防患于未然。建议学习和掌握一些“养心之道”,适时地进行自我心理调节,避免“情绪中暑”,保持行车安全。

  叶斌介绍,白天阳光灼人、路面拥堵不堪,加之长时间驾车,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内分泌功能紊乱,很容易造成心理疾病。

  克服烦躁心理

  毫无疑问,最大的问题就是天气炎热引起的烦躁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自我暗示,提醒自己切不可在行车过程中意气用事。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车前挂件的方式,比如,有此心理问题的开车人最好在车里挂上条幅,上写“忍”字。中国有一句古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注意锻炼身体

  生理与心理是互相影响的。要确保在夏日驾车的心理健康就需要保证生理上的舒适与健康。而驾驶室的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加之驾车动作单一,运动量很小,与主观的有意识锻炼身体有很大的差异。只有不断参加各种室外活动,才能有效地增强肌体各系统的功能。每天最好安排一个小时的室外活动。而开车前适当地活动几分钟最好,也可利用停车间隙,在车外做一些深呼吸或上下蹲起,这样更有利于血液循环,增强肺活量,使精力更加充沛,继续驾车时不会感到疲劳。

  经常通风

  由于现在车内的空调设施都比较完备,所以天气炎热本身造成的不良影响被削弱,但同样也会造成空气不流通的负作用。所以建议开车人适当调节空调工作状态,或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透气。清新的空气对心情比较有好处,所以应注意适时通风,不要密闭太久。

  小心光污染

  由于日晒很强烈,烈日下驾车行驶的司机会出其不意地遭到玻璃幕墙反射光的突然袭击,眼睛受到强刺激,很容易诱发车祸。这种强烈反光造成的光污染也会使人头昏心烦,甚至发生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身体乏力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而色彩艳丽的跑车在烈日暴晒下也可能引起心理烦躁。

  除此之外,虽然要小心强光刺伤眼睛,混淆视力,但是驾驶员也不宜戴颜色太深的墨镜。据说,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司机作出错误的判断。有研究表明,过深的墨镜会把司机对情况的反应时间延长100毫秒,结果增加了2.2米的急刹车距离。

  避开高温

  利用早晚凉爽时段开车,尽量避开中午前后的高温;午间休息,蓄养体力,保证行车时有充足的精力。夏日温度高,体力消耗大,尤其是中午,容易疲劳、打瞌睡,因此,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行车中如感到困倦,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一会儿,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开车,确保行车安全.

  本篇文章来源于 人民健康网|www.RM120.COM 原文链接:http://www.rm120.com/html/jkjt/yfbj/yczbj/2010/0425/66794.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暑 夏日 健康 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