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气直吹可造成关节损害

  南方炎热的气候和嘈杂的马路环境使不少开车一族都喜欢长年密闭车厢,一边“叹”冷气一边静静地听音乐。特别是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时,不少驾驶员在驾驶疲劳后经常开着冷气在车厢内睡觉休息。殊不知,强劲的冷气不但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等疾患,加重皮肤负担,而且对关节而言更是无形的杀手,让人们不得不付出关节损害的代价,因为寒冷可导致肌肉和血管收缩,引起关节疼痛、僵硬。

  佛山市中医院关节专科冯宗权主任医师表示,不少长期自驾小车代步的市民喜欢在热浪迫人的夏季营造一个清凉世界,车内的空调经常是开足了马力地工作,或者一进车就喜欢对着冷气直吹以缓解暑热,膝关节、肩关节、腕关节等长期在强劲冷气的吹拂下持续受凉,时间长了就容易开始出现酸痛不适,屈伸不利的症状。关节是人体活动的枢纽,寒冷的刺激及长年的磨损极易使关节出现老化,到中老年时往往容易发生骨性关节炎,关节及周围韧带松弛失稳,关节滑膜萎缩或增生,分泌的滑液减少或增加,引起关节肿胀、疼痛、畸形等,从而使活动受限,关节发生持续性疼痛,大大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医生支招:车内冷气不要开得过冷,车内外的温度不能相差过大,最好不要超过5度;稍微调整一下冷气出口的角度,不能对着关节部位直吹;注意为关节保暖,在车内开冷气睡觉时最好盖上薄毯;长时间开车应适当活动一下指关节,避免汽车的震动会通过方向盘直接传递给人体,使指骨关节发生病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汽车 冷气 马路 音乐 驾驶 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