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有坏情绪最容易出事故

夏季气温本身已经很热,车子在太阳下行驶被暴晒更像火炉一样。相关研究表明,许多消极的现象都与高温有关。高温能影响大脑中某些与情绪相关的化学物质的分泌,使人变得过于兴奋、冲动。另外还有学说指出,当物理环境温度高到令人不舒服时,人会变得有攻击性。浙江驾驶员协会有一项调查显示,夏天,约有四成车主会情绪中暑,其中又是驾龄5年以下的新手居多。他们情绪烦躁时,有的会选择不停地乱按喇叭,有的会选择报复违章行为或有打人的冲动或骂脏话。还有的会伴随攻击性驾驶行为,如在冲动行为受阻或受到批评时,有突发愤怒和暴力倾向。

 

路怒症易成肇事原因

 

有关人士分析,全国每年这么多起交通事故当中,真正因技术不佳导致的并不多,绝大部分都是缘于司机糟糕的情绪。

 

早在1968年,英国心理学家MryerHParry就开始研究交通事故中司机情绪方面的原因,并将司机在驾驶当中的野蛮驾驶行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此后,又有不少心理学家对野蛮驾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road rage这个说法,国内有人翻译成路恐症,也有专家认为应该叫做路怒症。尽管不是所有肇事司机都是路怒症患者,但不少事故与司机的情绪不稳有关。

 

学者们也对最易引发路怒症的司机情绪因素进行了归类,其中包括:转向不打灯、驾驶速度太慢,尤其是在过绿灯的时候速度太慢、不停地闪灯、粗俗言语挑衅、斗车速、蓄意阻挠、左转打右转向灯或右转打左转向灯、过分占据停车位、随意并线等。

 

看看,这些会引发司机狂躁的导火索可能你也会时有发生吧?而你看到别人这样做的时候,是不是也感到焦躁万分呢?没错,在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并不会意识到别的司机已经开始愤怒了,而有人这样对你的时候,你就会从心底里冒出一股怒火,恨不得加大油门冲上去狠狠撞对方,或是将司机拎出来殴打一顿。是的,也许尚存理智的你只是这么想想而已,但情绪极为不稳定的司机或许就真的会这么做这就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甚至是刑事案件。

 

驾驶员情绪问题的主因

 

一、长时间行车导致的疲劳和厌倦心理,导致驾驶员头脑不清醒,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烦躁不安。

 

二、由行车中所遇到的各种人为的和出人意料事件或情况而引起的恐慌和焦躁心理,导致驾驶员动作配合失调,易引起操作失误并引发事故。

 

三、营运车辆驾驶员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容易因一味追求多拉快跑而长期紧张、焦虑,导致情绪紊乱,身心疲劳而忽视安全问题,有意与同行争先斗气。

 

四、过分相信自己的驾驶能力或抱着侥幸的心理而忽视驾驶规范,出现冒失行车、违章超速、超载、超越等不良的行为,遇到险情时多难以沉着应对,以至于造成事故。

 

换个角度认知有利于改良情绪

 

我们发现,情绪不仅因人而异,而且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段也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这种情绪或许来源于人们对环境的认知。比如上下班时间,你意识到这是堵车的高峰期,这时你会很从容,在你的认知体系里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假如你赶飞机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堵车,你会异常愤怒,因为你认为高速公路上不应该堵车,况且你还很着急。这时候你就很容易产生焦躁不安的情绪,路怒症的情绪会猛然爆发出来,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只要认识到,我们任何情绪都与认知有关系,那就等于找到了路怒症的情绪根源。看到别人乱并线,你理解成他是要着急上班,而不是恶意挑衅,也许你就会原谅他;看到前面的车辆车速太慢,你理解成他是新手,而不是要故意挡路,或许就不会产生愤怒的情绪。改变一下归因方式,就是最有效的路怒症情绪控制法。同时也尝试着从别人的角度考虑自己的行为,你还会随意并线、乱鸣喇叭吗?

 

帮情绪找到合适的疏解渠道

 

心理专家提示,带着情绪开车存在的安全隐患会比平时更容易酿造不必要的祸端。个人情绪管理的方法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及时准确地体察和面对自己的情绪状态;第二、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获得别人的理解,缓解内心的压力;第三、以合适的方式疏解情绪。针对驾驶员,下面的几个招数可以一试:

 

招数1:出门开车的时候,如果心情不好,就要及时给自己减压。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喜欢的歌曲,甚至笑话,都能很好地达到放松神经的目的。

 

招数2:尽量别在路上争吵。遇到别人抢道、追尾、碰撞而产生的小事故时,都要冷静处理,第一时间找交警和找保险公司。

 

招数3:合理安排时间。开车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交通阻塞,分秒必争是很多车主的心态,其实这也是一种焦虑情绪。一些车主就是因为太赶而急闯红灯,或抢别人的道,超别人的车,这类行为都很危险。

 

情绪的调节和控制并不是简单地对自己的情绪予以否定或者压抑,而首先应该是能够顺其自然地接受它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和幽默的心态及时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调整情绪的表达方式。

 

情绪无时不在,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情境下表达适当的情绪,就是健康的情绪管理之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车族 情绪暴躁 路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