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族该注意的路怒症

有车一族中,无论是知书达理的小资群体,还是风度翩翩的中产阶级,抑或是娴雅纯真的名流淑女,往往当他们握紧方向盘时,都变得脾气火暴、脏话乱飙。这种通病在汽车世界里见怪不怪,而且连学名都有了,叫路怒症。

 

路怒症的症状

 

当路怒症成为继噪声性耳聋、视力疲劳综合征、颈椎病等之后的又一种常见汽车综合征时,它便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病症。路怒症并不神秘,其症状绝对是许多人都见过的:见不得别人车开快谁乱超车或者乱并道,一定骂脏话;也见不得人车开慢要遇个新手在挡道爬行,喇叭一定按到沙哑为止;当然,更不许人乱来了若碰到行人或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连动粗的念头都有了。

 

路怒症的原因

 

如今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条件好的人要开车,条件差点的一样也有驾车的需要。车多了、路窄了,交通难免会有压力,再碰到一些人车德不好,高度集中的驾驶,整天处于这种高压状态下,不发脾气才怪。而摒除客观原因,司机患上路怒症也是有其主观原因的。据了解,都市人沉重工作生活压力、车主心理素质、包括个人性格特质等都是路怒症的潜在原因。

 

路怒症的防治

 

由于在开车时司机的精神需要处于高度紧张、集中的状态,驾驶的疲劳感会慢慢从生理上转到心理上,这也是为什么司机的心理更容易受到刺激的原因。所以司机要从心理上自我放松,多转移注意力,多缓解压力,更要多为其他人着想。可以试着在路上听听舒缓、轻快的音乐,或者是听听广播里的相声、笑话之类的,可以使您的旅途轻松起来。如果您还是觉得常感到焦虑,在饮食上也可以多注意调理:长期吃清淡饮食,性情会比较温和,同时,少吃油炸和甜腻的食物、多喝凉水都是防止路怒症的好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路怒症 视力疲劳综合征 颈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