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族该怎么预防代谢综合症呢?

有车族该怎么预防代谢综合症呢?其实并不难,每天抽出20—30分钟快步走走,工作中间做一下工间操,尽量减少过量进食、高油脂饮食和久坐的生活方式就能有效预防。

 

前列腺 牛仔裤勒出病

 

如今,自驾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司机的数量与日俱增。这一切带给我们的不全是喜悦,长时间驾车一族,尤其是男性司机,整日在车里颠簸,让他们的泌尿生殖系统“很受伤”。

 

前列腺的位置决定了男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坐”在前列腺上的,所以久坐会使其长期处于充血状态,坐姿让前列腺的排出腺管与尿道成直角,使前列腺液的排泄更加困难。另外,开车憋尿及饮水减少也带给前列腺巨大的负担。这些影响都将成为诱发前列腺炎及疾病久治难愈的重要原因。此外,久坐男人的阴囊和会阴经常处在潮湿状态,会引发瘙痒甚至炎症,如果搔抓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车内着装别太多,避免穿紧身内裤和牛仔裤,内衣要宽松、透气。上车前备好饮用水,饮水除了能稀释尿液,减少尿液浓缩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外,还能让人多去几次厕所,让前列腺及会阴皮肤也都能借机轻松一下。开车空闲时间里,司机应该下车歇歇脚。

 

胃肠 饭后20分钟再开车

 

据统计,驾驶员及长时间驾车者的功能性胃肠病、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

 

驾车需要保持头脑清醒、注意力集中,因此必须保证大脑有充足供血。在生理情况下,人进食后血液会大量流向胃肠道,以保证消化吸收功能的完成,此时大脑供血相对减少,因此通常在进食后有困倦的感觉。如果进食后即刻驾车,大脑供血与胃肠道供血都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容易产生困倦、嗜睡及腹胀、呃逆、泛酸、腹部不适等症状,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另外,长时间驾车会影响人体生物节律。很多人都有过开车过程中肚子饿、想排便的经历,通常情况下人们就“顺势而为”了,但开车时往往用主观意识去抑制这些生理要求。正常的生理反射受到反复、长期的抑制,会使反射减弱,导致消化功能紊乱。例如,饥一顿饱一顿会引起消化不良,经常抑制排便会减弱排便反射,使便意淡漠,导致便秘。

 

另外,驾车过程中通常遇到的堵车、不文明驾驶现象会使人产生紧张、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这些情感可以通过神经内分泌途径影响胃肠分泌、运动和黏膜血流量,导致胃酸分泌过多、黏膜血流量减少,容易发生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为此,编者建议驾驶者:1.避免长时间开车,连续开车超过2小时就要休息一下。2.按时、有规律地作息,开车不要错过就餐,餐后不要立刻开车,休息20分钟左右再开。3.增加涵养,戒除焦躁情绪,开心上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代谢综合症 前列腺炎 肠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