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喜欢酒后驾车的原因

作为“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的人类,运用自己的智慧发明了汽车和酒,给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和光彩。但是,世上的一些东西往往是把双刃剑,当这两样东西不恰当地结合在一起的时候,美酒就变成了毒药,而汽车则成了坟墓。

 

酒后驾驶的原因

 

一、现代文明和历史传统之间的矛盾,是酒后驾车的深层原因。我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其历史可上溯几千年,是中华民族热情、好客、奔放的一种体现。我国自古有“无酒不成席”的说法,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亲友团聚,都离不开酒,甚至于伤心烦愁时也得借酒浇愁。很多地方的习俗都认为,只有将客人灌醉才能显示出主人的好客。就我们江苏省来说,在长江以北的地区就有这样的习俗,其中以徐州为甚,宾客只有喝的尽兴,才能表达其对主人的尊敬。在我国,汽车驶入百姓家,不过几十年的时间,几十年相对于几千年来的酒文化而言,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这也就不难解释现今的有车族面对酒杯总是难以拒绝的原因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是有车族“一手拿车钥匙,一手端酒杯”的最好写照了。

 

二、不理智心理,是酒后驾车的内在原因。

 

1、侥幸心理,使驾驶员以身试法。相当一部分的驾驶员认为,自己车技好,喝点酒对行车安全无妨,甚至会开得比平时更好,只要车速不快,小心一点,不会有什么关系的。而有的认为自己海量,喝那么一点酒,比没喝酒还要清醒。真正到发生交通事故时,才后悔莫及。

 

2、虚荣心理,使驾驶员铤而走险。亲戚朋友以及与客户之间的应酬是现代社会的时尚活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人为了显示自己有钱、有权、有势力,明知应酬时要喝酒,也要把车子开出去,喝得面红耳赤后,还坚持把车子开回去。

 

3、官本位、高高在上心理,使驾驶员视法律为儿戏,置安全于不顾。有些人认为自己开的是领导的车,或自己是某某领导、某某企业家等等,一般交警不敢对我怎么样,酒后驾驶也就有恃无恐。

 

4、冒险心理。酒后大脑高度兴奋,思想不能自控,举止行动变得大胆狂妄,想酒后驾车露一手,让他人夸其技术高。

 

三、群众认同感不强,是酒后驾车的外部环境。

 

某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表明,在接受酒后驾驶调查的100人中,有75%的存在一起喝酒的亲友搭乘的情况,有85%的酒后驾驶行为只受到亲友小心慢行的警告,有2%的在亲友极力劝阻之下仍强行开车的。上述数据可以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信息,相当一部分酒后驾驶的人是受到其他人包括亲友“纵容”的。一场亲朋之间的喜事,由于酒后驾驶而瞬间成为悲剧,到底是谁之过呢?这个问号恐怕一辈子都将化为一个巨大的阴影,悬在亲友的心头。随着汽车的普及,家庭轿车开始进入千家万户。请客的和被请的,在端起杯、将进酒之时,应有责任相互道一声“莫驾车”。亲友的劝阻,是出于关心,出于责任,亲友的一声叮咛,更是胜过千百条宣传。

 

酒后驾驶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因此,明白了酒后驾车的原因,希望各位车友在开车之前就要多警惕,看看自己是不是冒着这种心理在开车的,如果是,请停下您的车子,也许就是挽救了您的生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酒后驾车 虚荣心